高亭宇:一战成名不敢开手机 冬奥奖金装修新房

昨天晚上,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20岁小将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这位1997年出生的小将在平昌可谓一鸣惊人。高亭宇接受央视《风云会》节目专访时表示,现在还不敢打开手机,等过两天再开,冬奥的奖金将用来装修新房。

赛前紧张到吃不下睡不着

赛后,高亭宇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压力特大,而压力正是来自他对奖牌的期待,“因为训练的水平都是相当的,看谁发挥得好一点。”对于自己的铜牌意义,高亭宇的比如是速滑500米男子铜牌,应该相当于苏炳添在男子百米拿到铜牌。

谈及比赛中起跑的小意外,高亭宇回忆说:“因为我对手抢跑,没有抢跑会跑得更好。我再多0.1秒就是金牌了,如果是在最完美的状态下我在这个场地的成绩应该是34秒4-34秒3之间。”

从高亭宇的描述看,如果滑出这一成绩,将获得金牌,因为本届赛事的冠军成绩是34秒41。高亭宇自信的表示,从身体上说我具备了拿金牌的实力。

对于自己的优势,高亭宇很清晰,“在前200米到300米之间,很快能塑造领先的优势,反应和肌肉弹性的越练优势越明显。第十三届冬运会的时候,我比青年组,我的成绩跟成年组冠军的成绩一模一样。”

赛后采访时,高亭宇承认自己紧张得睡不着了。“这一次确实是睡不着,吃不下,离比赛越来越近感觉越明显。中午吃完饭上冰之前,吃完饭干呕。太难受!吃点,刷牙都想吐。”

手机等过两天才敢打开

一个在赛前让高亭宇很紧张的信号是,热身准备活动的时候他摔倒了,这是运动员特别忌讳的事。怎么度过这个在你看来这个凶险的预兆?高亭宇透露,下来调整一下冰刀,刀有点小问题。但是要上场了,没办法,心想弯道要控制一点,不要摔了。

据悉,在高亭宇的第二次测验赛时状态不佳,但最终平昌摘得铜牌,已经是相当大的飞跃。这其中有着怎样的过程?

高亭宇表示,“删掉各种社交网站,把自己的心平复下来,越是自己的时候越会瞎想,没有经历过的人真的理解不了。我没比奥运会之前就觉得奥运会多好啊,可以比这么大型赛事为什么还紧张,还要有什么赛前紧张综合征,比完赛我才知道压力太大了!”

对于删除微信、微博的做法,高亭宇解释,他们给我加油,一句加油就是一点压力。我等过两天爆完了再开。手机电不够使。

20岁的年轻人不玩游戏

叶乔波对于高亭宇特别看重,因为她说这个孩子行,别人都在玩游戏,就他不玩。“就是练呗。然后就好好休息。没了。别人在玩电子游戏的时候,我在看比赛录像,看各种高手比赛的视频,包括细节、起跑、弯道各方面。因为想自己滑得越来越快,从事这个项目就是想做第一名。”

除了身体因素,还有什么是你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高亭宇回答说:“我的老师,刘广斌先生。一直都是他带我,都7、8年了。今年跟冯老师,今年世界杯的时候没有教练,奥运会前一个月我才有这个教练。今年对我来说什么都是新的,只有教练不是。”

经历换教练、换冰刀的高亭宇知道了最坎坷的是什么,“没有教练,自己打世界杯,冰刀什么的都自己弄。”相比同年人放松选择玩手机、玩游戏,高亭宇则是直接睡觉,养精蓄锐。

虽然目前高亭宇还没有更长远的规划,但让他很满足的是身体上基本没有伤病。据张虹介绍,高亭宇已经用比赛奖金在哈尔滨购买了一套新房,随着平昌冬奥会铜牌的到手,届时这笔奖金的用处将主要花费在房屋的装修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