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装修频“跑路”成热点之一

 近日,中消协公布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情况统计,在家居消费方面,互联网装修频“跑路”成为投诉热点之一。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54588件,解决262395件,投诉解决率74.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95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495件,加倍赔偿金额756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问题占28.5%,质量问题占24.6%,合同问题占20.5%,虚假宣传问题占8.9%,价格问题占4.0%,假冒问题占3.3%,安全问题占3.3%,人格尊严占1.2%,计量问题占0.6%,其他问题占5.1%。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和合同问题仍然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今年3月,成都的宋女士在四川泥巴公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组织的活动上,与该公司达成协议并交预付款1.4万余元。随后,她又到该公司万年场门店签订了为期70天的正式装修合同,并再次支付1.9万余元的材料款,合同约定5月20日工人进场施工。不料,5月19日晚上,设计师突然告诉宋女士,因公司资金链断裂,不能按期施工。第二天,宋女士发现万年场门店已被警方查封。和宋女士有类似经历的赵先生,则在今年4月7日与成都觅糖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合同金额6.6万元,付定金2万元。5月18日,他接到包工头电话,称装修公司倒闭,因拖欠工程款无法继续施工,此时装修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来自成都市消协的数据显示,1月至5月,仅通过消费维权新媒体平台,就接到装修咨询200多人次,其中投诉26件,涉及17家装修公司,其中“跑路”的苹果装饰、觅糖装饰和泥巴公社装饰三家公司均为互联网装修公司。
依据中消协的数据,消费者提升家居生活品质的需要,拉动了装饰装修市场,与此同时,房屋装修服务也成为广大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点。上半年,房屋装修类投诉共5591件,同比增加了114.0%。
中消协分析指出,互联网装修公司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遭受巨大财产损失,成为上半年消费者投诉,家居方面的新热点之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