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装修砸承重墙绝对不行

11月1日,晚报热线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城东区下南关街市场有两家商户装修商铺时砸毁了承重墙,楼上居民十分担心楼体安全,希望晚报予以关注。
市民反映
市民李先生说,他是下南关街4号院的住户,4号院临街门面房的两家商户这几天正在搞装修,1日下午他回家时不经意往装修的铺子里瞟了一眼,只见房子里正对着街面的两堵墙被砸得乱七八糟,虽然不懂建筑但是也能看出被砸的墙是承重墙。他们这个院是老旧楼院,楼体已经破旧,一楼的两家商户同时砸承重墙,万一楼房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
接反映后,记者查看了居民发来的照片,照片上可以看出正在装修的是临街的两间商铺,每一间商铺内都有两堵墙被砸毁。记者从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院是一个破旧的三无楼院,是80年代的建筑,临街一栋楼的一楼是商铺,上面四层是居民楼,砸承重墙将牵扯到30多户住户的安全。记者随后就该情况联系到城东区城管局清真巷执法中队的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日下午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同时也接到群众举报,两家商铺砸掉的墙均是该建筑物的主要承重墙,工作人员当即责令两家商户停止施工并立即照原样恢复墙柱。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发现隔壁的一家正在营业的口腔诊所里两堵承重墙也消失无踪,但是该商户拒不恢复原承重墙。
城东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承重墙就是承载重量的,如果没有了承重墙,上面的梁或楼板就没有地方支持,万一碰到地震或其他意外情况致使房子抖动时,上面悬空的楼板或梁就很容易塌陷,安全隐患很大。
办理结果
2日早上记者随同城东区城管局、城东区建设局、辖区居委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下南关街4号院。记者看到,正在装修的两家商户已经将两堵承重墙重新按原样恢复,但是开诊所的商户没有行动也不在商铺内。在工作人员晓以利害的劝导下,其家属答应在两日内将两堵承重墙重新恢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