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不满半年就入住? 你的新房空气质量可能不达标

本报讯(通讯员 张艳 记者 臧首成)房屋装修后多久可以放心入住?昨天,记者从南京市质监局获悉,今年该局共计为240户南京市民提供了免费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服务,抽样检验工作从3月持续到11月。经检验,240户受检家庭中,96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总体合格率为40%。
本次抽检的240户家庭中,96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达标,144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总体合格率为40%。从检验项目来看,51户家庭甲醛超标,甲醛项目合格率为78.8%;8户家庭苯超标,苯项目合格率为96.7%;135户家庭TVOC超标,TVOC 项目合格率为43.8%。从检测结果来看,在6-8月等高温高湿时段,其合格率均未超过30%;而在3月、10月、11月等温度较低的时段合格率较高,均超过了70%。装修完成时间在三个月以内的家庭有96户,经检验,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家庭有29户,合格率为30.2%;装修完成时间超过三个月、在半年以内的家庭有81户,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家庭有28户,合格率为34.6%;装修完成时间超过半年的家庭有63户,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家庭有39户,合格率为61.9%。
从本次检测数据来看,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影响最大的污染物是TVOC,其次是甲醛,苯的影响相对较小。
专家分析指出,室内大面积使用的人造板、墙纸、乳胶漆及造型复杂的家具,一旦被密集放置在一定面积的空间内,其污染物释放量形成叠加效应,会造成污染物含量超标。另外,部分住户家中房间(如衣帽间)通风条件较差,也会造成释放出的污染物堆积在室内,使得污染物浓度超标。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装修中尽可能选择环保型材料,主动索要购买产品的合格检测报告,合理选择装修公司和施工工艺。市民可以利用绿萝、富贵竹、柚子皮、菠萝、茶叶等天然植物吸附净化室内空气污染物。这五种植物对甲醛的去除效果较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