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天地和装修公司被指“跑路”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装修公司天地和“跑路”了,并配发了一条疑似工人讨薪的的小视频,引发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公司铁将军关门,仅一纸放假通知“迎客”
日前,网友“纳尼白兰地”在本地论坛上爆料,称“宁波天地和装修公司跑路了。群里看到的视频,老板跑路,业主装修烂尾,工人血汗钱拿不到。”而在配发的小视频中,有几十人拉着“天地和装饰还我血汗钱”“要钱过年”等横幅,站在天地和家装宁波豪装工厂店门口,多名保安正在维持秩序。“纳尼白兰地”还称,在网上查到过其他地方天地和“跑路”的信息。
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天地和家装宁波豪装工厂店(即宁波公司所在处),发现该店的几道大门均已上了锁。玻璃门上贴着放假通知,表示公司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9日放假,2月10日正式上班,落款是1月14日。记者透过玻璃往里面看,发现办公区域的物品尚在,接待台上还有一份翻开的文件,客户等候区甚至还有一杯咖啡放在桌上。
公司放假,客户遭遇装修烂尾
在记者停留的半个多小时里,陆续有多位与天地和签订了装修合同的客户前来打听情况。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装修费用为15万余元。本来在去年12月15日交了尾款之后,房子就能安装完最后的大家电,在半个月内完工交付,但现在不知出了什么问题,家电和部分家具的事一直没有下文。
“沙发、餐椅和赠送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以及电饭煲等都没有送来,墙漆也还有最后一道没刷,算起来有差不多10000元的东西还没到位。”让孙先生感觉到不对劲的是,天地和并没有把放假的事情告知他,他是看到了装修群里发的工人讨薪视频,赶紧打电话、发微信给设计师,但都没有得到回应,这才赶来,结果发现公司大门紧闭。
市民李先生的情况比孙先生更糟糕,已经交了12万元装修款的他,家里从去年10月份开工到现在,只做完水电、铺好瓷砖、拉了平顶,前几天工人说要放假了,然后就彻底停工了。“当初觉得这家店是全国直营,广告又做得大,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谁知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现在最怕的就是天地和公司甩手,“这房子是给儿子准备的婚房,如果一直拖下去,耽误的可是大事。”
除了客户,公司的项目经理也被不同程度欠款
据记者了解,与天地和有纠纷的,不只是签约的客户,还有一批公司的项目经理以及工人。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一位来了解情况的公司项目经理。他说自己也是刚刚得知天地和公司放假了,但包括他在内的好几位同事的项目款没有结清,所以赶过来看看。“不少项目经理都是自己垫了材料费和工人工资的,天地和公司这边不给结款,我们没办法做下去了。”
记者随后还联系上一位曾在天地和公司工作了半年的梁姓项目经理。梁先生说自己去年5月从天地和离职,公司始终扣着他1万元的押金和3万元的保证金不还。
“公司方面给出的说法是,在离职三个月内会把这笔钱退给我,按理说去年8月左右就该把款结给我了,但到今天这笔钱还是杳无音讯。每次我跟对接的大区域经理说这事,对方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据他所知,目前天地和公司拖欠了几十位项目经理不同额度的款项,最多的有20多万元。梁先生说自己没有直接接触过天地和的老总,但是平时跟他们对接的大区域经理经常更换,这也造成了他们催款遭遇障碍。
公司回应:本月20日会把欠款结清
因为铺天盖地的广告,天地和在宁波一度成为装修界的网红品牌。记者了解到,天地和的工商注册名为宁波天地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年8月,是浙江天地和装饰设计公司的子公司。
对于欠款和工程烂尾等事,记者致电天地和宁波公司工程部经理张结结。张经理表示,工人这边确实从1月10日开始停工放假了,要等过了正月十五才能复工。他也承认因为年底资金紧张,公司目前和30多位项目经理中的多数人都有未结清的工程款,不过在本月20日左右他们会将此事解决。而对于客户的担心,他表示天地和是全国连锁,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工期确实在没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延期了,会按照合同中所写的赔偿金额赔偿给客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