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底线"在哪?砖混结构房最怕破坏两大主要承重构件

 前天,房屋装修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活动启动,第一站来到了海曙区西河小区,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海曙区房管处、鼓楼街道举办了一场以“守护温馨家园”为主题的活动,向居民介绍装修的“底线”在哪里。
海曙区房管处相关负责人王法锦告诉记者,海曙区是老城区,老旧住宅比较集中,老房子就有3000多栋,居民改造自家住房的需求强烈,安全装修意识亟待加强。这次将房屋装修安全知识宣传首站放在了西河小区,也是要把安全装修知识带给老小区居民。
西河小区建于2000年之前,属于砖混结构多层住宅,在海曙区比较常见。小区经常有居民在家里敲敲打打,但这类房屋靠砖墙承重,楼屋面一般采用预制多孔板,要特别注意不能破坏承重墙和多孔板楼面这两个主要承重构件。
“‘野蛮装修’是通俗说法,法律上的理解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装修行为。”宁波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未经许可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阳台改为卫生间或厨房、扩大承重墙上原有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等都属于违法装修行为。
“做出此类举动,当事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除了要恢复原状外,还将面临经济处罚。”该负责人说,《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给“野蛮装修”安上了“紧箍咒”。条例规定,若擅自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承重墙、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