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装修 总被一些问题绊住脚

对于老房之前存在的问题隐患,如墙面起鼓、开裂等,消费者应提前与设计师沟通说明,以方便工人在施工中着重关注并解决

消费者需要注意,老房装修过程中清理出的垃圾,尽量不要长时间堆放在小区中,避免造成道路堵塞、起火等问题
春暖花开,温度日渐升高,与天气同时热起来的还有家装市场。当居住了十余年的老房子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眼前的家已经不再是自己喜爱的模样……老房装修,这个几乎人人都会面对的问题,在四五月份迎来了它的旺季。
或准备动工,或已经开工,最近,不少有老房装修需求的消费者,抛出了他们的苦恼和困惑:还想保留的旧家具无处安放,想开工却迟迟不能清场;拆除垃圾堵在门口,小区物业找上门来;厨房水电改造完毕,橱柜设计师说不对要重新做;预留好电源位置,才想起衣柜的尺寸已经挡住了电源口……
有过老房装修经验的人都知道,稍不留神,一个被忽视的细节就可能为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还可能被绕进不少装修费用。那么在老房装修过程中,有哪些特别需要消费者注意的事项呢?最近,《广厦时代》探访老房装修市场,帮你提供一些建议。
开工前
施工场地要清理 装修思路要清晰
“三月份一停暖就赶紧找了装修公司,想着签了订单就能动工,临到眼前儿才发现,人可以在朋友那暂住一阵儿,想留下来的家具和好多日常生活杂物还没有去处。”正准备着手装修的冯女士,向《广厦时代》讲述了她遇到的难题。
事实上,冯女士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对于老房装修来说,由于大家已经在房子里居住了很长时间,势必会有大量的家具和生活杂物,动工前需要转移。今朝装饰工程管理中心副总监崔涛也提醒消费者,在装修正式动工之前,务必要将家里清理干净,方便施工方的操作。提前找好房子搬家撤离,这才算是老房装修的开端。据了解,今朝装饰也为此与第三方仓储公司合作,建立了专业的家具仓储站点,可以供有需求的消费者存储家具产品。
另一方面,崔涛也提醒消费者:“无论是选择整装套餐,还是轻工辅料自选主材的传统装修方式,消费者都要在开工前捋清自己的思路,想怎么装?装成什么样?需要实现哪些功能?并将这些问题在开始阶段与设计师沟通清楚。”对于一直以来“先买家具还是先装修”的疑问,崔涛表示:“建议消费者在施工前能够确定下家具的尺寸,这样也会为后期整体的施工提供明确的数据提示,也和装修风格进行一个配合。”
对此,有过相关经验的消费者邢女士也建议,家具的尺寸最好能够在动工前明确。“水电改造时设计师问我卧室电源口的预留位置,当时我不知道床头的长,也不知道梳妆台的长,屋里怎么摆也没太确定,等我确定下来,电路改造的工期就又被耽搁了好长时间。”
施工中
厨卫空间工序多 环环相扣不能乱
对于很多消费者关注的工期问题,今朝装饰工程管理中心副总监崔涛表示,超大户型或别墅除外,一般老房装修从拆除到完工的时间大约在60天左右。“其中比较花功夫的就是厨卫空间,工序较多,也需要特别精细。”
的确,作为工序最为繁琐也是施工要求最高的两个空间,厨房和卫生间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也最多。正在装修的林先生便向《广厦时代》说出了他的苦恼:“装修公司按照设计师的建议规划了厨房的水路改造,橱柜品牌的设计师却否定了现在的点位规划,要求重新再改,水表要向内侧移动,水管全部要从上面走,改动太多了,中间的费用还是要我来承担。等于水路改造我反复改了两次,不知道对后期有没有影响。”
对此,深耕老房市场的今朝方面表示,每一道涉及第三方介入施工的环节,都应该提前做好交底工作,以林先生的遭遇为例,应要求橱柜品牌在拆除结束后入场进行初次测量,并通过这次测量出具橱柜的设计初稿,标注好需要改动的水电位,由负责水电改造的工人按图纸施工。
崔涛也提示消费者,在厨房翻修过程中,应按照垃圾清理、橱柜设计师初测提供点位、水电改造、瓦工贴瓷砖、橱柜再次入场精确测量、吊顶、调配各种细节的施工顺序操作,以避免后期的重复、反复施工。而在卫生间改造过程中,需在水电改造后加入防水环节,并在完成闭水实验后再进行贴砖等工序。
重头戏
水电改造需专业 点位规划要留心
论起老房装修的重头戏,水电改造当属首位,这也是衡量装修公司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
虽然一直被称作是“隐蔽工程”,但事实上,恰恰是这些“看不见”的施工环节,在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从规划设计方面来说,房间预留的电源位置、厨卫空间预留的龙头位置,都是影响消费者生活使用的关键。消费者王先生表示,“上次装修只在床头两侧预留了电源,后来添置了电风扇、净化器等电器设备,只能拉着长线插排使用,显得屋里有点乱。这次翻修还是要考虑得更加周全,也为未来的可能多想一层。”
同时,在细节方面,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提醒消费者,如电源线、电话线、宽带线等之间应该保持一定距离,而电线护套管内电线截面积也有相应的规定。电线两端尽量预留出足够的护套管,所有线路改造完成后都可以抽动,以便于日后的维修,更换电线。
在水路改造方面,许国忠提示,按照家居装饰装修施工规范的相关要求,水路改造需要在墙体上开槽铺设管线的,应冷热水分开并做好槽内的防水,使之在产生渗漏后,不会影响毗邻墙体。而针对房屋结构特点,会有不同的防水要求,如楼板结构的墙体必须整体墙做防水,如果是砖混结构的外墙,可以考虑1.8米的防水高度。对此,崔涛也提醒消费者,24小时的闭水实验必不可少,只有实验合格后,才能进入到下一个施工环节。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水电改造作为装修过程中较为复杂的一部分,也是消费者最容易被“绕钱”的一部分,尽管该部分的支出可能需要实际测量和操作才能得出报价,但正规的装修公司应有单价明细提供给消费者,并明确告知消费者改动的内容。
安全性
承重墙体不宜动 水电阀门严把控
“张三家为了做电视背景墙,把承重墙挖薄了点,隔壁邻居家为了完成立体造型的设计效果,再挖薄点,剩下的墙体还能承重吗?”深耕装修监理行业十余年、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提醒消费者:“别轻易动家里的墙。”
面对家里的墙“拆还是不拆”的疑问,大部分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都是:不要在承重墙上“动脑筋”。事实上,改变室内墙体的原有结构,不仅会降低房屋的稳固性,也会对家庭装修中水路、电路、智能布线等改造工程有所影响。虽然大部分房屋不会因为拆除一面承重墙而瞬间坍塌,但具备受力作用的墙体都是结构工程师经过严密的科学计算而确定,墙体有多长多厚处于什么位置,都是综合整体建筑而建造,完整的构造是房屋能够保证稳定牢固、具有抗震能力的基础。
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消费者和施工方注意的是,每天结束施工后,应当将家中的水、电、燃气阀门关闭,以保证家中无人时房子的安全性,避免漏水、漏电甚至起火等安全问题。不仅要保证装修后消费者的居住安全,也要保证施工期间整个房屋的安全。文/仵文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