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星装修要备案 责任人须承诺保安全

今后,石岩街道零星装修施工启动时,项目责任人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签订《风险告知书》,并接受10分钟的安全生产教育。4月25日下午,石岩街道召集辖区备案登记的在建零星装修工程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共305人召开零星装修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宣讲政策文件、明确监管要求,同时对零星装修工程业主、施工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作业专题培训。
实行“预动工、先备案”制度 责任人须承诺安全施工
本次培训由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授课,紧扣零星装修工程的概念、类型、备案标准、流程以及作业时要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及安全管理措施等内容逐条阐述知识要点,结合播放的零星装修工程事故警示案例,突出强调如何避免高坠、触电、物体打击三大零星装修工程易发事故,旨在进一步加强零星工程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零星工程的生产经营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切实遏制零星工程高坠、触电等事故多发态势。
据了解,石岩街道高度重视辖区零星装修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制定专项方案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及监管范围,对于辖区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建设工程(包括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各的安装,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以及公共建筑、商铺、办公楼、厂房等非住宅类施工工程)实行“预动工、先备案”制度,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原则,存在零星装修行为的工矿企业到街道安监办进行备案,非工矿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到所辖社区工作站进行备案。
根据方案,辖区零星装修工程业主到相关部门备案时,首先将接受10分钟安全教育培训,包括防范触电一检二证三保四管五断六绝及防范高坠一稳二证三戴四管五检六防知识内容。业主或其授权委托人需要签署《零星工程安全风险告知书》,并在施工现场显眼位置张贴公示。《零星工程安全风险告知书》上面载明开展零星装修行为的业主应当履行的安全管理义务和承担的违法风险,业主在《风险告知书》上签字按手指模,承诺清楚以上事项,并自觉履行监管责任和做好工程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措施。备案部门将要求业主手持《风险告知书》进行拍照存档,照片作为追究业主未履职到位发生事故的重要追责依据。
全面摸排掌握底数 十天一巡保障安全
石岩街道对辖区存在的零星装修工程全面摸排,掌握底数,登记造册。自开展备案登记工作,共备案场所1334处,已建成完工855处,目前在建479处。石岩街道组织社区网格巡查中队对辖区在建状态的零星装修工程及其它重点场所进行巡查整治,自4月1日以来共出动8760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970家,发现隐患2326处,已整改隐患1981处。
石岩街道辖区零星装修工程全部被列入管控通“A3”类巡查事件,实行十天一巡,网格员定期巡查并将现场隐患及管理状况拍照上传管控通系统,动态管理零星装修工程安全工作。网格员对零星工程进行日常巡查,要求业主或施工负责人出示《备案登记表》,对已经备案的,督促其对照负面检查清单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发现巡查场所内零星工程未进行登记备案或登记备案后存在安全负面检查清单有关问题的,立即督促其到所属社区工作站登记备案或对照负面清单整改存在的问题;社区综合整治中队组织对零星工程进行整治,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合格的,责令其立即停工,并移交街道执法队进行查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