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卫生间、敲掉承重墙,房屋装修岂能“任性”?罗店城管严查违规装修

今年2月,宝山区罗店镇有近600户村民拿到了蓉庭小区新房。小区在6、7月份迎来了装修高峰,由于小区地理位置优越,租金回报比较为丰厚,自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有100多户住房正在装修,其中涉及到二房东有80多户(合计存在装修问题的有40多户住房)。

为此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房办、居委以及物业等部门密切联动,跨前一步,严查房屋违规装修。有效降低投诉率,将各类安全隐患在萌芽时消除,使小区能够平稳度过第一个装修高峰期。

为有效应对装修高峰,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专项工作组,增派进社区队员,联合居委和物业织好“三位一体”巡查网,开展巡查工作。在居民办理入户手续时,启动管控模式,对居民发放《文明装修告知书》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让其认识到合规装修的重要性。对于已拿到《装修许可证》的住户,综合行政执法队定人定岗巡查,督促居民安全文明施工,发现违规装修现象第一时间制止,发现一处即要求整改一处。

 

 

(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将阳台改变为卫生间,厨房等违规装修进行查处)

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巡查中发现一户人家将没有防水措施的阳台改造成浴室时,第一时间要求其恢复,当事人辩解道:“想增加一个卫生间方便租客使用”。执法队员立即对其展开《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普法,居民积极配合整改,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通过法律知识科普,让当事人在第一时间转变了观念,配合整改,有效地提高了工作实效。

 

(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装修房屋的墙体进行检查)

在装修过程中,有居民希望改变房屋格局,动起了承重墙的“小心思”。可一旦承重墙被损坏,按照处置流程后续要承担上万元的恢复和处罚费用,造成严重后果的会面临刑事责任,对于当事人来说得不偿失。为此除了事先提醒和进行法律宣传,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非常注意装修房屋的户型结构图,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则会重点约谈当事人,同时加强该户的巡查工作。

房屋的装修巡查工作不是表面上的一拂而过,需要细心耐心,善于观察,防患于未然。后续,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法,继续坚守初心,履行使命。

下阶段,罗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依托管执联动平台有效推动住宅小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形成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治理格局。对于蓉庭这个小区将采用自行整改、结合复查与代为整改的方式,不断改善住宅小区环境品质,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