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抛“装修贷款”诱饵 20余人陷骗局

“我在银行有熟人,想办理装修贷款的可以找我,最快一个星期就能放款。”从去年3月开始,邓辉在微信朋友圈里打出这样的广告。一时间,想装修房屋却没钱、想办理装修贷款却因手续不全而苦恼的人纷纷找到他……
然而,他们不曾想到,这竟是邓辉精心设计的陷阱。这20多名受害人不但没有拿到一分钱贷款,还被邓辉骗走了40万余元。6月2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这起案件的经过。
“能人”自称“关系硬”
“我托人办理了一笔10万元的装修贷款,并转给对方5000元手续费。银行发放第一笔贷款后,对方拿走了我的银行卡,说是要套现。可之后,他迟迟不愿露面。”今年2月28日,乌鲁木齐市民徐瑞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刑侦大队报案。
徐瑞称,2017年7月的一天,她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了邓辉发布的办理装修贷款的信息,遂与其联系。
“我有一套新房需要装修,但手头紧张,想办理10万元的装修贷款,你能帮忙吗?”徐瑞问。
“当然可以,我和银行的人‘关系硬’。不过,在我这里办贷款,要先交手续费。如果办成了,你还要给我1万元好处费。”邓辉说。
“银行何时能放款?”徐瑞又问。
“最多一个星期。”邓辉回答。
听了邓辉的话,徐瑞将自己的个人信息与5000元手续费一并转给他。
“你的第一笔贷款5.5万元,银行已经放款了,现在我带你去领银行卡。”一个星期后,邓辉打来的电话让徐瑞喜出望外。
当天,徐瑞拿到了两张卡,一张消费卡,一张信用卡。
“你先把消费卡给我,我通过朋友办了一个专门刷装修贷款的POS机,可以一次性把卡里的钱取出来,这样你用起来也方便,等我把钱刷出来后通知你。”邓辉对徐瑞说。徐瑞没有多想,便将消费卡交给了对方。
之后几天都没有邓辉的消息,徐瑞有点着急,便四处联系他。可邓辉既不回微信,也不接电话。
原来,邓辉将徐瑞银行卡里的钱取出来后,便大肆挥霍。怕徐瑞找上门,邓辉将其微信“拉黑”,玩起了“人间蒸发”。
装修贷款一分钱没有拿到,每月还要给银行还款,这让徐瑞苦不堪言。
行骗前做足“功课”
转眼间半年过去了,徐瑞被银行的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今年2月的一天,徐瑞多方打听得知邓辉在乌市劳动街附近有一间办公室,于是,她急匆匆地赶过去,才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除了我以外,还有很多人也在找邓辉要钱。”徐瑞说,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
警方很快立案展开调查,经初步了解,涉案的被害人达20多名。
为什么这些人会相信邓辉能办成贷款呢?
“就是因为其以前帮别人办理过贷款,而且确实办成了一些贷款,所以他的名声在朋友圈传开了。很多人不具备办理装修贷款的条件,便通过熟人或朋友介绍找邓辉帮忙。”办案民警说。
其实,邓辉并没有其吹嘘的那样神通广大,他在银行也没有熟人。为取得受害人的信任,邓辉多次到银行了解办理装修贷款业务的流程和环节,并将其熟记于心。同时,他还打听到银行行长和大堂经理的姓名。随后,他带着受害人去办贷款业务,还谎称自己在银行有关系。许多受害人看到他熟悉贷款业务,便放松警惕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诈骗款多用于赌博
“此案涉及的20多名受害人中,只有徐瑞和另外两名受害人(张明、王新)的贷款业务是成功办理的,大部分受害人交了手续费后贷款迟迟没有消息,涉案金额达40万余元。”办案民警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明和王新是20多名受害人中被骗金额最多的两人,分别被骗走10万元。
今年5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邓辉抓获归案。讯问中,邓辉交代,他今年30岁,十几岁时便从甘肃老家到乌市打工。几年前,他以帮别人办理贷款为名,赚取手续费。
“虽然收入不高,但日常开支足够了。2016年7月,我迷上赌博后,总感觉钱不够花。为了还赌债,我想办法骗钱。”邓辉说。
目前,公安机关以邓辉涉嫌诈骗罪,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