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手头紧,哪些消费没必要升级?

 近年来,我国装修行业虽然得到了较快发展,但还不是一个透明完善的市场。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买房已经花掉大部分积蓄,不少家庭在收房后手头拮据,装修时难免捉襟见肘。装修费不宽裕,哪些消费没有升级必要?如何识别“高溢价”产品?怎样扔掉“消费升级”大盖帽?

  “溢价”产品 能省则省

  品牌价值固然吸引人,但很多家庭在购买装修家具建材时却过于迷信品牌的“进口”“环保”标签,花了更多的钱购买了建材中的“高溢价”产品。

  例如,家居市场售卖涂料的种类、档次非常多。不少消费者只认准了高价、原产地国外的进口品牌产品购买,其实国内市场常见的品牌涂料也是很放心的,这些达到环保级别的涂料不管是测罐内VOC,测空气中VOC释放量,都达到了较高的环保标准。

  再比如板材类,进口板材爱格板花色丰富又环保,甲醛排放量只有0.3mg/L,但这类板材价格很高。市场上符合国标E0环保级别的板材也不差,甲醛排放量仅有0.5mg/L,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价格较爱格板低不少。如果是装修手头拮据的家庭,可以在这些方面节省预算,减轻经济负担。

  贴着“进口”“环保”标签的高溢价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市场的宠儿,随着产品安全管控升级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国内已经有很多工厂拥有可以满足全世界标准的工艺。如果只为“进口”标签买账,会给消费者带来较大的价格负担。

  还有部分“稀缺”产品,也属于高溢价产品范畴。记者在市面上看到,一些大理石、木材等品牌产品,打着“珍稀品种”等宣传标语进行高价格售卖,也催生了很多仿造的质次价高的仿造品,这类产品充斥市场,让消费者无法分辨。因此,建议预算有限的家庭尽量避免购买这类产品。碰到这种销售,消费者应该上网了解清楚,别为所谓“稀缺”产品支付更高溢价。

  高级销售 宰人没商量

  装修过的业主早已逛过很多次建筑材料市场,了解了无数品牌。“有一类产品经销商在销售卖场完全走高端路线,展厅装修得富丽堂皇,价格也是高得令人咋舌,而销售人员也会说出一连串消费者知之甚少的营销说辞,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因此为这些所谓的‘高端’买了单。还有的产品走亲民路线,经销商把展厅装修得较为朴素,价格自然会比高端产品低很多。”业内人士透露,无论展厅装修得高端与否,很多表象都是经销商营销方式的呈现,工厂负责设计生产,而经销商们只负责营销。其实,能够达到行业标准的家居建材货品差别不太大,都能够达到环保标准,也足够耐用,但这两种产品经过各自包装,价格便可以千差万别。

  对于普通消费者,如果没有靠谱购置建材的渠道,可以多参考一些大型购物网站的品牌销售套餐或特价单品,网上销售的正规来路的产品质量有保障,价格也最合算。记者在某综合型购物网站上搜索了家居卖场上多个知名品牌建材,发现这些网店都经过品牌直接授权,经销的产品均为正规批次产品。这类网络店铺一般是工厂直营或工厂授权的大代理直营,有厂家和消费者监督,他们在意品牌和店铺的美誉度,所以服务也很到位,通过这一渠道购买还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性价比较高。

  高科技产品 根据需要再升级

  随着智能家居深入到家家户户的生活,高科技家居产品市场受到很多关注。李女士说,“这几年家里装修用的大件、小件,都有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出现,选择也更多。以前只要在几个大品牌里挑型号就行了,现在则需要详细调查产品资料,经常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等等,这些东西真的实用吗?”

  记者了解到,如果预算足够,消费者可以选择安装新风系统或中央空调,反之则可以不必大费周章在家里安装这些科技含量高的产品。

  例如,中央空调的优势是大面积制冷效果好,在大户型里长时间使用会比普通空调省电;如果家里不需要大面积、长时间制冷,普通空调足够用。或者,消费者可以购买风管机来代替中央空调,这种机器价位与普通柜机空调差不多,但由于其可隐蔽安装,美观度更高。

  如果预算充足,还可以选择安装新风系统,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交换,和空气净化器搭配使用可以完美净化室内空气。如果要安装新风系统,不仅要负担系统及安装的费用,还需要有专门吊顶等的费用。如果预算不充足,可以选择柜式新风和壁挂式新风,一般放在家里活动最频繁的地方,柜式新风滤网面积和体积都较大,适合雾霾严重的地区。(山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