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建筑内有人违规装修,私搭违建

雍园是南京民国时期的一处里弄式别墅街区,位于著名的梅园新村之后,逶迤蜿蜒于闹市之中,闹中取静,如今这里一些民国建筑已成玄武区文保单位加以保护。然而, 雍园29号—1住户在民国建筑内违规装修私搭违建行为,受到邻居们的举报。近日,被文物部门叫停的违规施工又受到邻居举报。

民国建筑修缮 拆改太“任性”

南京玄武区雍园29号是一栋民国法式联排别墅,共分三层,两侧对称。据了解,这幢房子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这幢房子的青砖都是当时特别定制的,上面印有“坐”字状的独特标志,非常有历史价值,如今这里有两户人家隔墙而住。

最近,雍园29号的张先生反映说,由于历史原因,这处联排别墅住了两户人家,产权一家一半。自从雍园29号—1隔壁的邻居把房屋卖给新房主后,对方就开始对房子进行装修改造。张先生说,根据规定,文保单位的修缮必须要做到修旧如旧。可是新来的房主全然不顾有关规定,对这处民国建筑进行了大动作拆改。

“东边的墙大都扒掉了,就留了一个门,房屋的墙都扒掉了,房子二楼晒台,栏杆也拆掉了。”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2013年10月21日,雍园29号民国建筑成为南京市玄武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牌子已上墙。而与张先生家一墙之隔的雍园29号—1的院子里堆满了建筑材料,大门位置搭建了脚手架,上面盖上了塑料布。张先生说,邻居的装修行为已经使得自家墙体上的石灰涂层大面积脱落,墙体也出现了裂缝,“你们看看,我们家开裂房屋下沉,漏雨,倾斜,现在房子成了险房了。以前的房子没有地基的,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来看了,让我们注意安全。现在又开始施工了,上面还住着工人,晚上点灯在施工,天天吵得我们不安生。”张先生说,如此施工动作太大了,对这座区级文保单位外部进行了拆改,这严重影响到了房屋的安全。

私搭违建,受到邻居们举报

附近居民也表示,这户人家在装修区级文保单位房子的同时,还顺带着在楼北面搭起了违建,受到邻居们举报。

“一个文物应该是一个整体,现在这个联排别墅就变成阴阳房子了,两边都不一样,整幢楼房要对称的,这个是文物保护单位,房主却私搭违建。”附近邻居说,雍园29号—1业主去年3月份就开始了违建施工,之后多次被投诉到相关部门。

据了解,梅园新村街道城管中队去年曾上门查处过,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称该业主擅自修缮玄武区文物保护单位雍园29-1号民国住宅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二十六条的规定。 街道城管中队表示,此处确属违建,要求业主自行拆除,但业主并未执行,直到去年5月27日依法强制拆除了部分违建。

房主并未按照图纸施工被叫停

修缮文保单位必须按照要求进行报批,修缮过程也有严格的要求,那么雍园29号-1的房主有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申报手续呢?玄武区文化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位房主办理过相关的手续。但在后续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房主并未按照图纸施工。

“我们发现他没有按照方案施工,我们让他停工了。施工的时候是要求加固,但是他把一面墙开掉了,重新批墙,我们认为没有按照图纸方案实行。他应该重新把方案报给我们再施工,但是现在还没有报。”玄武区文化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区级文化部门已经叫停了施工,对于张先生反映的还在偷偷施工的情况,张先生可以向市级文物执法部门投诉。对于院子中搭设的违建问题,接到举报后,城管执法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不过,房主并未开门。执法人员表示,针对此事,他们前期已经介入调查。

“我们发现他有拆改搭建的行为,我们发函给区文化局。区文化局上门调查了,后来街道组织城管和文化部门一起到现场实地确定。文化局把文物的部分确定,其他部分就由我们来处理。”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因为涉及文物,担心误拆,在接到市民举报后,城管队员曾多次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并且也向文物部门进行了反映。目前他们已经拍摄了相关证据,其他违建将在房屋修缮工程完工后一并拆除。

“房主不仅涉及到拆改文物,还有违章搭建行为,北侧一块确认不是文物,我们组织大部分力量对东侧北侧建筑物进行拆除,有一部分脚手架搭在文物上,文物有开裂,如果强行拆除就可能对文物造成损坏。待对文物主体加固后,我们再进行拆除。”南京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强调说。

据了解,目前城管、文化、建设部门都在关注雍园29号—1民国建筑的修缮工程,如果工程中有任何违规行为,执法部门将进行坚决查处,也欢迎市民监督。同时律师表示,如果擅自对高级别文保建筑进行改动,对文物造成重大损害的,当事人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