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拟对新建住宅全装修成品交房 网友:担忧质量

西安市政府28日发布《西安市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内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成品交房,该实施意见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该实施意见中要求,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含西咸新区,不含蓝田县、周至县)新出让 或划拨土地上,除拆迁安置房以外的住宅建设项目实行全装修。蓝田县、周至县根据实际确定实施全装修 的新建住宅项目范围,但全装修总施行比例不低于新建设住宅总面积的50%,此后逐年递增,2021年后达 到100%全装修建设。而之所以出台此实施意见,是为“全面提升西安市住宅建设品质,积极推广标准化、 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减少资源消耗和二次装修污染”。
该实施意见还对“全装修”的概念做出解释,为“是指新建城镇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在竣工验收前,套 内必须达到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设备管线及开关插座安装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 基本设备安装完成”。
对于全装修的质量和监管,该文件提到,“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应按照国家对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规定和要 求,将全装修工程作为住宅建设工程的分部工程,纳入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对全装修建设项目的设计、施 工、管理、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对实施范围内的住宅项目,全装修内容应纳入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 审查。加强对全装修工程施工和所使用建筑材料、设施设备以及专项施工的监管,监督全装修住宅的分户验收。”
对此,有市民表示,统一装修的目的是为了节约资源,减少购房者的麻烦。不过有更多的网友则提出了自 己的担心和质疑,“每个人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以后跟住酒店一样了,这怎么解决。”有网友表示。“ 装修材料的质量该如何保障,政府是不是能够起到有效监管,这些都让人担心。”另一位网友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