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怎样设计才合理?这几点装修时千万要注意,否则后悔莫急

厨房在整个装修流程中,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如果开始设计施工不当,后期使用体验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要返工,代价太大,最后只能将就。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厨房如何布局,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第一,灶台形状。自己首先要确定厨房做开放式还是封闭式?根据家庭环境及使用习惯慎重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再施工。灶台分为:一字型、L型(转角式)、U型和半岛式。一字型适用于厨房空间较小,方案施工受局限(如下图)

一字型灶台
L型灶台的适用于很多户型(如下图和图一)

L型灶台
U型和半岛式的适合厨房空间宽敞的户型;半岛式多用在开放式厨房。另外要特别注意灶台高度,根据自己身高及使用习惯来确定(正常在74-80cm之间)。同时灶台也可以设计为高低台(如下图),即洗菜池一段适当高出,燃气灶一段相对低些,这样设计更加人性化。

高低灶台设计
第二,功能划分。要注意两点:一、厨房操作就像生产流水线一样,依据洗、切、炒、蒸四道工序划分(如下图)。

功能划分四部曲

不合理的功能布局
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功能布局,但同时也要考虑现场条件是否允许。比如说房屋进水口、下水口位置,公共烟道位置等因素。其中还有要考虑到冰箱放到厨房内是否合适,如果不方便,就要设计在厨房以外的区域。如此取菜就会不方便,这个时候就要有所取舍。
二、功能布局的同时还要考虑用电的问题,插座定位怎样才算合理!?我总结了一句话:电与水火不容,切蒸能多不少!意思就是,插座定位尽量远离水槽和燃气灶,避免安全隐患;而切菜区和蒸饭区的插座适当的多做几个,随着时间推移以后厨房电器越来越多,插座多留几个,有备无患。

304单槽洗菜盆
第三,如何选择电器、菜盆等。厨房三大件:吸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燃气式)必不可少,但现在这些电器已经不能满足使用。除此之外还有消毒柜、洗碗机、净水机、烤箱及微波炉等,所以在洗菜池下面就要预留至少两个插座以备后用。消毒柜洗碗机市场上的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是千把到几千不等。个人建议还是用碗篮更实惠,抽屉式的使用起来很方便,构造简单比较抗造。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都比较纠结:厨房洗菜盆选择单槽好还是双槽好?其实两者都能满足使用需求,如果厨房面积不大,还是选择单槽。单槽整体尺寸虽然小于双槽,但作为独立的一个槽空间还是很宽敞,炒菜锅放进去很轻松。并且没有中间的隔层,单槽清洗起来也比较方便。
装修设计中注意这几点,厨房基本上合理布局。当然还有很多细节还会继续交流分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