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健康中心开始内部装修

近700名工人分散在项目的各个角落争分夺秒地工作,现场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连日来,在青岛市民健康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尽管天气炎热,工人们依然坚持施工,项目建设加紧推进。

青岛市民健康中心建设工程是山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位于高新区火炬路以南、经二路以北、青威延长线以西。项目占地面积约160亩,概算总投资约16.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42张,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项目建成后将补充青岛高新区医疗项目短板,进一步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走进项目一期看到,5个项目单体拔地而起,4台塔吊分散其间,工人们有的在做外立面施工,有的在室内忙着安装管道,挖掘机和水泥搅拌车也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项目建设现场繁忙而有序。“项目有5个单位工程,包括门诊楼、重症病房楼以及3个附属单位——能源中心、污水处理站和洗消中心。”青岛明青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学陆指着眼前的几栋高楼一一介绍,门诊楼主体结构已经通过验收,安装和精装修正在同步施工,其中安装工作已经完成了70%左右,精装修完成20%;重症病房楼一次结构、二次结构均已验收完毕,安装工作完成70%,精装修完成10%左右;3栋附属建筑主体结构也已验收完成,装修工作开始施工。

据了解,该项目自开工以来,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整个项目仅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主体基础施工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保证项目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人员组织安排、强化现场防疫管控,同时还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安排好施工方案。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工人们不仅加班加点工作,还想出了很多好点子。”韦学陆介绍,由于项目建设场地有限,工人们时常在夜间用塔吊对材料进行倒运,将第二天施工要用到的材料提前放置到合适的位置,塔吊经常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二次结构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更快更环保,施工单位想到了用AAC板(新型建筑材料)替代加气混凝土块的方法,不仅让工艺更加简单,也实现了项目建设的提速推进。

在保证建设进度的同时,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也注重质量。“项目门诊楼和重症病房楼的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加铝板,十分美观。另外,项目还设计了能源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安装,最大限度节约能源。”韦学陆介绍,项目建设重进度更重质量,目前项目已获得山东省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青岛市智慧工地、青岛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称号,下一步计划创国家优质工程,让项目成为同类工程的优秀代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