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频繁踩坑,家居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近日,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要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产业升级需求,以创新为引领,以应用促发展,大力推动家居产业协同联动、融合互通、智能互联,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巩固提升国际竞争优势,以优质供给引领消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家装行业目前处于市场发育的初步阶段,离高速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过去的二三十年,一直是拥有大规模数量的企业但缺少优质头部企业,处于低效发展的过程。根据中国装修业协会住宅产业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头部家装企业产值同比下降21%。而据最新财报披露,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疫情影响等诸多挑战下,贝壳家装家居业务实现pro forma收入(假设全季度并表圣都家装业绩的情况下)13.7亿元,逆市同比增长超过10%,完成签约合同额接近17亿元。

贝壳副总裁、圣都家装创始人颜伟阳表示,对于贝壳来说,8月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头部企业推动行业正循环,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装修服务。

去年,圣都家装联合家用电器、家居主材、橱柜定制等八大行业头部品牌正式推出“一心一亿”战略品牌计划,打造家居整装供应链新生态。2022年,“一心一亿”整装联盟成员正式扩大为18家,除原有领域外,新增了家居、辅材等全新品类,与建材行业头部合作品牌一起,致力于推动整个行业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提升,推动整个家装家居行业更高品质地发展。

 

项目效果图。

品质提升,开启家装消费新模式

装修是大部分买房租房的消费者不可避免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在过去,装修过的人总是觉得特别容易踩坑,在装修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2青年家居生活趋势洞察报告》,在打造理想家的过程中,有近半数的人都会面临预算不足和出现意外增项的问题,有41%的人遇到过未来使用功能预留不足的问题,以及34.9%的人面临家装服务不专业、不规范等问题。

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家居家装行业,消费者对于品质居住要求不断升级,年轻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也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省心便捷的“一站式家装服务”。作为整装行业的头部品牌,圣都家装一直坚持“为客户提供确定性的品质整装体验”,坚持正向正循环的家装建设理念,并不断创新举措和底层运营能力。

家居行业的痛点很多,颜伟阳表示:“这个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它的不确定性,由于它的装修链条和商业模式过于冗长而造成了行业的不确定性。”装修的业务链条复杂造成了标准化程度比较低、数字化能力偏弱。要解决家居装修面临的问题,底层逻辑就是如何给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装修服务。面对不确定性,贝壳提出装修产品标准化,通过整装让客户得到确定性,通过重服务建立确定性,从而推动行业变革,创造行业的新渠道。

整装并不意味着千篇一律的全标准化,而是强调相对标准化,是全标准化基础上的创新,能够实现工期的确定、价格的确定、交付的确定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圣都提供整装a(标准化套餐)+b(个性化)+c(家装新零售)的abc整装模式,一站式服务到位,为消费者提供省心、放心、安心的装修体验。贝壳财报显示,家装家居业务对于竣工的消费者满意度NPS(净推荐值)由1月的14%提升到6月的35%。“现在对企业的核心挑战是你能不能创造出有品质的服务、有品质的供应链,这对你背后考验更大了,但是机会也很大,只要好好干,现在头部企业都活得还不错,背后的原因就是消费者愿意为品质服务、品质产品买单,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贝壳整装大家居战略投资与供应链线总经理郑深圳说。

整装时代,推动家居供应链正循环

近年来,家庭对美好居住的需求不断增长,消费者正从“买到房”转向“住得好”,这刺激了对其他居住服务的需求。四部门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中提到,“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

郑深圳提到:“供应链是在规模的前提下把好的供给传递到千家万户,我们做的是‘让中国人住得更好’这么一件事,把房子装好,不能偷工减料,把工艺、工法做好,还有材料、家居这些都非常关键,一定需要把优质的供应链放进来。”

为此,圣都家装致力于打造优质供应链,为千万客户建设温暖家。整装大家居供应链核心价值在于它面向三个客户群体,消费者、供应商、服务者。对于消费者而言,全新的供应链合作体系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对于供应商而言,可以提高业绩增长率、资金周转率、增加利润;对于服务者而言,可以发挥产品差异化优势、利用成本的绝对优势、供应交付及时。以此为目标,整装大家居经历了从0到1的发展过程。2017年集采以及品牌引入,全国首个集采辅材配送中心投入使用、丰富国际品牌产品;2018年实施招投标&OEM,全国首次进行公开招投标,西门子、兔宝宝、保利、法国派丽等品牌商开始深度合作,OEM代加工动作落地;2019年品牌丰富度大幅提升,马可波罗、欧派相继成为品牌合作伙伴;2020年新零售战略启动,“一心一亿”在方太、索菲亚品牌实施;2021年贝壳与圣都融合元年,品牌覆盖率持续发力;2022年东西部开城。在发展中,整装大家居逐渐具备多、快、好、省的核心竞争力。

强强联合,协同效应促进行业发展

《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强化优质企业示范引领。“鼓励跨行业强强联合,加强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营销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合作互补,引领家居产业融合发展和消费升级。”贝壳与圣都家装的此次战略合作是放大集采优势,提高交付能力,探索产业供应链的未来形态,推动整个行业的集中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颜伟阳表示,“说到圣都和贝壳能够走到一起,主要原因就是两家企业的底层价值观非常一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背后的底层逻辑非常像。”价值观的相似是促成此次合并顺利完成的重要原因。

此外,更重要的是双方的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贝壳财报显示,圣都加入后带来的供应链帮助被窝(贝壳旗下整装品牌)客单价同比提升33%。而贝壳一赛道(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务业务)流量贡献合同额占比在6月已经超过了25%。截至2021年底,圣都家装已覆盖全国46个城市的110余家分公司,拥有2500余名资深设计师、6600多名员工和10000名产业工人,已完成江、浙、皖、沪三省一市的核心地级市场全覆盖,及武汉、成都等全国多个一二线省会城市直营体系市场布局。累计服务已达15万+客户,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接下来,贝壳找房也将持续强化家装家居的底层能力,通过保障、持续提升品质服务能力;着力进行交付环节线上、线下的能力建设;建立交付的标准化能力,包括工艺、流程、服务者选育留、售后的标准化运营;继续投入对家装家居的数据化改造,完成HomeSaaS系统2.0升级等。

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整装联盟成员强强联合,发挥协同效应,在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的一站式整装服务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整个家装行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