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后入住头晕、流鼻血 需找靠谱机构检测

装修后入住头晕、流鼻血 需找靠谱机构检测

七八月之后,进入了装修的旺季。买了学位房,准备9月开学入住;买了商铺,准备10月黄金周开业,就连幼儿园、学校要换新校区,开学必须迎接新学生。时间不等人,赶紧动工,抓紧装修,准时使用,不然耽误的功夫就是钱钱钱。

然而,在这短短两三个月时间里,使用的油漆、木材、粘合剂,其中的有害物质达标吗? 是否能安心入住呢?这个问题其实一直挺让大众纠结的。如今的装修材料真的先进环保,即刻装即可用,完全对人体无毒无害?

闻起来有异味 那肯定有问题

装饰装修材料,油漆、乳胶漆、粘合剂、板材,哪一个是完全无味的?这里面到底有啥呢?记者查了一下某知名品牌的墙面净味无添加底漆的说明书,发现其中含有二氧化钛,这种物质对皮肤、眼睛及呼吸系统有刺激,对小鼠可致死,可能也是致癌物质。

另外,甲醛也是装修材料中最臭名昭著的致癌物质之一。它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气体,挥发性慢,具有较高的毒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产品质量抽查公告中提到,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甲醛的来源主要是白乳胶在合成时,残留在胶中未完全反应的游离甲醛,或是将甲醛作为佐剂、防腐剂和胶联剂添加到胶粘剂中,从而引起游离甲醛的超标。这些游离的甲醛,鼻子可能会闻出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便民提示中提到,胶粘剂也是有害气体超标的重灾区之一。这些溶剂含有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囱代烃等有毒化合物,这种粘结制品使用时会挥发出有毒的气体。如果你发现胶粘剂的胶体不均匀、有分层、有沉淀,开启容器时有冲鼻刺激性气味,那八成就有问题了。

同时,有些粘结制品还含有一定量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如汞、铅、镉、铬等。

记者也随后采访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科主任李玉华。她表示,虽然在血液科没有直接的病例确认是因为房屋装修导致的白血病,但这个因素不能排除。所以,对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绝对不能忽视。

入住前 最好请专业机构检测

新装修的房子,大多数人都会开窗通风,或者拿些活性炭、茶叶、柚子皮来去除异味。为了健康着想,总是放一放才敢入住。但是,靠鼻子来闻气味,这个办法实在是太不靠谱。鼻子又不是检测仪器,主观性和个体差异太大,无法准确判断有害物质的含量。李玉华建议装修以后半年入住,让甲醛等有害物质在通风时挥发掉。

如果闻不到异味,但在装修后怀疑鼻出血、头晕等身体不适产生的原因是由刚刚装修后,室内空气内甲醛引起的,甚至是由制造家具的板材释放的甲醛引起的,专家建议可以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判断材料、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对游离甲醛释放量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国家标准对人造板游离甲醛释放量的检测方法,不是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而是通过萃取法、干燥器法和一立方米气候箱法等进行检测并判定其等级。可见,专业人士做专业事,咱们都不要去考验鼻子,还得靠精确检验说话,别让装修公司忽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