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棚大白坠落8旬老人险被砸:楼上装修已持续2个月

午后,年近八旬的戚先生正躺在卧室休息,一阵刺耳的装修声把他惊醒……最近两个月来,楼上老房装修不仅噪音惊扰四邻,住在楼下的戚先生家更是遭了殃,顶棚的大白掉落,墙体也出现了几处裂缝。“我到楼上查看时,曾看到工人正举着大锤打砸地面。”房屋受到破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住?老人心里没了底。
住户家中多处出现问题
戚先生年近八旬,跟老伴住在沙河口区西甸街1号楼。大约两个月前,楼上的3楼住户开始装修。戚先生说,一天午后他正在卧室休息,突然听到楼上传来一阵阵刺耳的装修声。老房装修本是好事,可没想到由此却引发了邻里矛盾。
近日,记者来到戚先生的家,看到老人卧室的天棚以及墙体横竖有4条裂纹。客厅天棚的石膏线也出现脱落的现象,天棚还有一块缺口。“有一天我坐在客厅喝水,突然顶棚掉落一块大白砸在我的肩膀上。”戚先生说,当时掉落下来的大白块不大,他也并没有大碍,但相继发生的事儿给他的生活以及心理上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
那么导致戚先生家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戚先生说,这都是楼上装修造成的,之所以这么说因为他有证据。戚先生说,在此之前他到楼上找过很多次,曾看到工人用机器来处理地面,还有一次一位工人正举着大铁锤打砸地面。气愤之余,老人将工人用的大锤拿回了家。“老楼禁不住他们这么折腾,就是这样过度装修才导致我家的天棚以及墙体出现裂纹,天棚大白脱落。”戚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老人因此事多次与装修的施工队交涉并且找房主协商,但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他们来我家看过,但也没有说具体怎么处理,房子我现在都不敢住了。”戚先生说,目前房屋始终没有得到修缮,而他们老两口更担心房屋受到破坏存在安全隐患。
装修负责人:可以进行修缮
采访当日,记者也来到3楼敲门,希望能够找到房主帮助两家协商解决此事,但多次敲门始终无人回应。事后记者与施工队的相关负责人程经理取得了联系。程经理表示,他们确实受房主委托进行装修施工,但在施工前并没有到2楼戚先生家查看,所以老人家里天棚以及墙体的裂缝是否与施工有关不好确认。但不管是否与施工有关,程经理表示愿意帮助老人进行维修。至于老人对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担心,程经理表示他们确实没有该方面的鉴定能力。 遵循原则装修不会造成安全隐患?

戚先生家出现的问题是否与楼上装修有关?老人担心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对此记者咨询了我市建筑设计方面的业内人士。对方表示,“装修的原则是不改变原建筑的承重主体结构,只调整非承重墙及面层装饰结构。所以正规的装修公司在施工时会遵循以上原则,不会造成楼体结构的安全隐患。但装修时砸墙、处理地面会产生震动,对相邻房间的装修面层会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这种老居民楼,室内的装饰面层或装饰构件(如石膏线、大白抹灰等)可能会受损,出现脱落、裂缝等现象,及时维修并不会影响结构主体安全。此外,若装修施工时没有遵循上述装修原则,对结构主体进行破坏,并且没有加固措施,就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