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烟道直通花园 邻居:“开火”就投诉

前几天,楼上邻居的一席话,让刚刚把新房子装修好准备搬家的刘先生特别苦恼,原因是自家一楼厨房的烟道通到了花园里,并在花园里修了一个“不怎么美观”的烟囱,楼上的邻居也表示,一旦烟道冒烟影响到自己,就要去投诉。
刘先生和签约的装修公司反复协商后,却得到没有办法整改的回复,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使用起来再看嘛,但愿没问题。”
按图纸装修,工人说有困难
刘先生在2017年6月购买了南岸区某小区的花园洋房底楼,经多方面比较,选择了装修行业里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东易日盛装饰公司进行装修,并于2017年10月签订了基装合同,后于2018年春节前签订部分家居木作订单。
没想到,装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2018年5月底,刘先生接到了该装修公司项目经理的通知,项目经理对刘先生说,装修设计图中的中厨设计存在问题,因为厨房改了位置,排烟道离房子主烟道太远(估计6米),强行把烟道通过去必然影响排烟效果,而且必经的餐厅未吊顶,无法隐蔽烟道。
“项目经理说,只能想办法就近向花园直排,并且表示并不会影响邻居。”刘先生说,开始他是不同意的,便去到了装修公司找设计师和营销人员等咨询,但碰到该公司人员变动,一时间找不到人解决。
在项目经理的再三催促下,刘先生听从了他的建议,将烟道直通进了花园里。
邻居要投诉,想改却没法改
一个月后,装修公司给刘先生派来一名新的设计师,这时装修即将完成。楼上的邻居发现了刘先生家花园里的烟囱,在找刘先生了解情况之后,要求刘先生赶紧整改,不然一旦“开火做饭”,就要去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刘先生前后找了3次装修公司,最终还是没能解决问题。
东易日盛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烟道过长会导致抽油烟机失去作用,可以进行就近排烟处理,只要物业和邻居不投诉就没有关系,现在烟道已修好,确实没有合理位置可以更改现有烟道,他们暂时没有什么好的整改办法,只有“使用起来再看,但愿没问题”。
让刘先生觉得特别生气的是,自己对装修一窍不通,设计师在这个厨房的设计上存在明显失误,也没有就烟道的问题和他沟通过。
业内人士:存在设计不合理情况
记者在重庆某知名家装公司项目经理处了解到,上述案例中,厨房的改动存在设计不合理的情况。设计师在改建厨房位置时应该考虑好,并且应该明确告知业主可能出现的问题。业主发现烟道无法通入主烟道时,应立即要求项目停工,直到装修公司给出合理的方案解决这一问题才能继续动工。
一般来说,家庭烟道必须接入开发商在修建房屋时留下的主烟道,通入花园这种情况如果会对周围邻居造成影响,肯定是不合理的。但是考虑到厨房位置太远,如果强行接入主烟道,会大大减弱排烟机功能,如果一定要这么做,建议选择功率较大(20立方/分钟以上)的油烟机,以免油烟倒灌,但是依旧可能会存在其他问题;再者,可以考虑将烟道横向或者纵向延长到不对他人造成影响的地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