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协议不靠谱 装修房屋遇纠纷

2019年,杨女士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负责装饰装修的小王,并且雇佣小王将自己的房屋进行包工包料的装修,在双方并未签订任何书面协议的情况下,仅仅就口头约定了工期、材料等相关事宜,之后杨女士分批将装修款(包含材料款)支付给了小王。
但因小王拖延施工时间,导致房屋装修无法按期完成,杨女士要求小王退还装修款项结束双方装修关系,小王同意不再进行装修,但小王以装修款项全部支付了材料定金为由拒绝退还,故杨女士诉至法院。
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由于当事人双方未签订书面协议,关于重要的事情仅仅以口头协议的方式进行约定。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对自己主张的事实有责任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事实主张的,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要承担不利后果。
本案中,对于装修关系结束,材料款如何处理、具体工期约定时间等重要事实,双方仅仅进行了口头协议,有些甚至没有进行协商,故在本案中双方当事人主张的许多事实,由于没有证据进行支持而无法被法庭采信。
法官说法
对每一个家庭而言,装修不是一件小事。装修房屋时,很多业主都选择自行找工人进行装修,不签订书面装饰装修合同的情形比比皆是,若之后因履行口头协议发生纠纷诉至法院,双方各执一词,在缺乏有效证据的情况下,可能存在较大的诉讼风险。同时,自行雇佣工人进行装修,若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业主也可能承担一定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因此,在装修房屋前,应慎重选择有资质的公司进行装修,且签订书面的装饰装修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增强法律意识,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产品

评论